綠建築資訊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社會住宅2區

4242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2年住宿類)

建築用途:住宿類

設計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營造廠: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臺北市松山區健康路285號

GPS座標:25.05450243995988, 121.56651171277319

構造:RC造

樓層數:1幢3棟地上16層、地下3層

基地面積:4,885.00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1,961.63平方公尺

建蔽率:40%

容積率:293%

設計期間:2012.9-2014.9

施工時間:2014.12-2017.12

指標說明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眷村土地的轉型

    位於臺北市松山區的「婦聯新村」設立於1961年,是由婦聯會募款籌建,主要作為安置空軍及其眷屬之用。原有的婦聯四、五、六村自1988年開始改建為國宅社區,附近有健康國小、西松國小及西松高中等多所學校,並擁有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生活機能十分便利。本案基地的前身為「婦聯五村」,在重新開發之前有12棟老屋。新建築的規劃延續歷史脈絡,將眷村元素適當地融入造型及空間。期待居民能在舊有土地上,建立起全新的生活。健康公宅經歷5年設計與施工,於2018年6月正式開放民眾入住。

都會社區新氣象

    基地坐落於健康路及三民路交叉口,基地分為1、2區。計劃在寬度達330m的基地上,興建4棟14 層至16層的集合住宅。我們將設計重點放在量體配置、外觀色彩及地面層空間使用,希望它能以親切的姿態,為當地帶來新的街道風景。

    兩區住宅皆為南北向及雙塔型的配置,中央低矮處與對面街屋相互呼應,頂部規劃為市民農園。狹長型建築在內部通風及採光方面較為不利,故於平面塑造多處轉折點,使整體看似鋸齒狀。運用開口的正負壓原理增進中央走廊的自然通風,同時亦可引入光線及景緻。1970年代前的傳統眷村,其外觀特色有紅磚、石灰、竹籬笆、窄門及鐵窗等。低層陽台採用預鑄式GRC板,鏤空形式讓人聯想到窗花;高層陽台的鋁格柵象徵竹籬笆,表面為鮮明的藍綠色及橘紅色,符合當代社會住宅的年輕形象。

連結過去與未來的場所

    建築物自健康路一側的建築線退縮3.6m,保留茄苳及榕樹等大部分樹木,於地表形成舒適的林蔭人行道。1樓沿街面為便利商店、小吃店、老人照顧中心及托嬰中心等店鋪設施,能與周邊鄰里共享。自婦聯五村拆除的門柱及屋瓦,被重新安置在1區的入口及穿堂等重要空間節點,其中2棟老屋的遺址分別規劃為兒童遊戲區及紀念場所,保留原有歷史紋理,吸引老中青三代到此休憩。2區地面層以保留的森氏紅淡比及流蘇為中心,將木平台和環狀鋪面重新打造為老樹廣場,串聯起周邊的空間與活動。

平面配置計畫

    將地面層的庭園景觀與開放空間作為新舊社區的活動場域,並藉由空間下產生的人際互動來凝聚社區的公共意識。

保留轉化舊舍邊緣線及入口碑刻,融入新設空間

    將原婦聯五村具歷史義意之大門碑刻保留再利用,作為入口廣場之紀念空間及大門重要入口意象,同時將原本舊建築牆面線圍構出的範圍塑造為桂花庭園、解說廣場、兒童遊戲場及木平台等空間。半室內的兒童遊戲空間形成社區庭園的核心,亦期望如此的空間特性能吸引老中青三代共同前來遊戲、蒔花、泡茶聊天或僅僅只是觀看及享受兒童遊戲的歡樂氣氛。

理想的通用設計

    本案2至16樓為住宅空間,計有一房型360戶、二房型100戶及三房型47戶,共計507戶。全案採無障礙設計,室內外道路淨寬充足並弭平出入口的高低差,方便各類使用者自由進出。我們於設計階段舉辦實品屋工作坊,廣邀民眾參與住宅單元的規劃。由居住者和設計者共同探討小坪數空間下聰明的生活方式,並反映在空間及家具配置上。以一房型(13坪,含公設)為例,室內格局接近正方形,由內而外依序為廚房、臥室及浴廁,有效降低內部濕氣。所有房型皆具有相應面寬的陽台,作為住戶洗曬衣空間及分離式空調的放置場所。各種管線以明管設計集中於柱邊,以鋁格柵及GRC板遮擋,是兼具美觀與實用的空間。

智慧化的綠色住宅

    本案在設計階段即達成EEWH綠建築8項指標的需求,並獲得鑽石級候選證書。藉由保留老樹、施作立體綠化、強化外殼隔熱、使用環保綠建材、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及雨水回收系統等手法,提供住戶及環境實質的回饋。我們更將3D模型結合模擬分析,探討各種條件下的室內照度、風速及溫度,以建構舒適的居家環境。本案亦取得銀級候選智慧建築證書。除基本手法以外,各住宅單元均設置工研院研發的智慧型電表,住戶可利用室內的顯示器查詢即時用電情況。

建立集體的家園

    臺北市政府興建的社會住宅以「只租不賣」模式運作,提供給本市市民、在地里民、青年團體及特殊身分者承租。符合資格者的租期為一次3年,最長可達6年。即便住戶在此生活的時間短暫,我們仍舊規劃屋頂農園及多功能空間等公共場域,讓人們能享受實作及交流的樂趣。屋頂平臺提供極佳視野,人們可向北眺望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亦可觀賞信義計畫區內的摩天大樓。我們認為社會住宅不只是居住的地方,更承載個人及群體對於家的想像。期待不同住戶們持續經營空間,進而提升整體環境品質。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社會住宅2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