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印象天裔

2732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5年住宿類)

建築用途:住宿類

設計單位:謝樹林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永盛開發建設有限公司

營造廠:億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桃園市桃園區中路二段51地號

GPS座標:25.001769, 121.293064

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19層、地下3層

基地面積:1,777.59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639.07平方公尺

建蔽率:35.95%

容積率:375.70%

設計期間:2015-2017

施工時間:2017-2020

指標說明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傑丞建築機構,為一間只蓋綠建築的建設公司。一本初心,堅持只做「不一樣的綠建築」以造風車的決心,推出「ihome 5.0」,節能宅、百年宅、健康宅、智慧宅及履歷宅的好宅新概念。

    節能宅方面,以綠建築評估指標為藍本,提出節能宅執行策略,如被動式設計、外遮陽、外殼節能、創造有風的環境、選用節能空調設備、選用節能照明設備及善用水資源等7大策略。透過前述節能策略,選用複層中空Low-E玻璃、再生能源電梯、LED智能燈光控制系統及1級能效空調節能設備,另經計算可有效節省空調耗能69%。

    百年宅方面,印象天裔採用開放建築技術,將結構主體與內裝設備進行分離。將樓層結構板純化, 室內管線不埋入結構板,改以明管施工。開放建築工法結構體不再有大量預埋管路,耐用年限可比一般住宅延長3倍。綠建築的節能技術,耗能僅約一般建築的31%。故於在建築物生命週期的100年內,等於少蓋2棟建築又節省大量耗能,可達到百年好宅的理想。

    健康宅方面,印象天裔在敷地計畫時即考量,儘量將公園的綠海延伸至建案。因此,利用花台、立體綠化及陽台,搭配雨水回收與自動澆灌系統,創造可吸引蝶鳥的綠化環境,另搭配防霾紗窗及光觸媒磁磚,可隨時開窗,創造微生態圈的當層建築生態系統。另外,採用專利當層配管及總存水彎系統,避免樓上接頭滲漏且確保存水彎水封,可隔絕臭氣病毒。當層吸氣閥可獨立進氣,通氣不受干擾以保護水封。當層遮斷及當層排氣可避免臭氣及病毒藉由垂直管道造成環境汙染。透過以上手法,建立一獨特的當層建築防疫系統。

    本案基地位置正臨14,000坪的風禾公園,規劃時即考量留設前方廣場並與前方公園互相呼應,將公園綠化延伸至建築物。擷取基地旁公園給予景觀的優勢,我們也要回饋給公園一個友善的環境,創造一個大的開放空間供不特定人士及社區住戶使用,共享公園及1樓的綠色植栽景觀。

印象天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