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經濟部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

2450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5年基本型)

建築用途:大型空間類

設計單位: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營造廠:一期工程/常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二期工程/達茂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高雄市楠梓區朝仁路55號

GPS座標:22.72261467586547, 120.32888918321522

構造:RC+SRC+筏式基礎

樓層數:地上4層

基地面積:17,483.00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3,298.00平方公尺

建蔽率:26.88%

容積率:76.80%

設計期間:2014.12-2015.8

施工時間:2015.6-2017.8

指標說明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Traditional Industries Innovation Center MOEA

    本案基地位處高雄楠梓的邊陲地帶,工業區不連續的都市紋理缺乏衡量人與都市關係所需的密度,也沒有讓人在都市環境中水平移動的機制。基於此,我們欲創造一棟具有密度的建築,而其密度是由「空」的內部所構成,輔以貫穿整棟建築的洄游動線,使人可以得到不同密度的空間經驗,將外部所缺乏的都市經驗內化到建築中。

    高雄是臺灣的製造重鎮,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的設立目標是建立一處示範場域,以具有勞動性的「試作試模」及虛擬數位化的「智慧製造」為主軸,提升傳統產業產品的附加價值。全區除研發大樓以研究室、辦公室及討論發表空間為主體之外,亦包括3棟智慧型工廠以及預留之未來開發基地。

    數位工具與網路消解了遠距的距離概念,但也弔詭地使相鄰的個體之間越來越疏離。數位化的工作場所具有乾淨、效率、安靜且突出個體的優點,卻也使人不再能感知集體工作時的「身體勞動性」及共同性。故本所於無重力且無方向的數位場域中,重新置入具有重量感及勞動性的空間,使虛擬與實作、網路連結與集體討論、資料庫與策展等相對概念下並存。

Workshop Instead of Office

    建築形式是鳥巢般的建築類型,周邊一整圈是傳統研究室,環繞著向心的中央挑空。4層樓的建築被分為2個層次,下面2層研究室圍繞著中央封閉式的「深色天井」,屬無採光的多功能大型會議廳,可作為會議、展示及發表產品使用;上面2層辦公室則環繞開放的「陽光中庭」,其中置入大型階梯、高科技會議室以及不同高度的平台,提供不同的交流使用體驗。藉由外部立面及外圈辦公室的冷白色調,與內部集體空間的溫暖實木板的對比,凸顯數位時代研究機構中集體性及策展式的彈性使用的重要地位。沖孔實木所造成的視覺、聽覺、嗅覺及觸覺感受意在激發數位時代所欠缺的身體存在感,以材料與中庭類型的親密感一起回應「鳥巢」意象,作為育成中心的象徵。

Slow Architecture

    動線刻意「降低效率」,環形走廊增加環繞著中庭及天井移動的時間,以作為個別研究室與集體空間的中介,創造不期而遇的機會。異於一般建築集中、挑高且具有自明性的大廳,本所將之轉化成一連串延伸的空間,其中存有大型樓梯、過道、曲折的垂直動線,從入口至上層中庭一路進行空間的轉換。藉由在建築內部的空間迴游,增加空間層次,並作為與外部零碎且扁平化都市環境的對比。

Rediscovering Façade

    為回應缺乏核心及密度的都市環境,以及基地涵構的破碎性及變動性,本案採用清晰緊湊的五邊形量體作為建築形式,以五向立面的正面性(Frontality)為周邊的都市經驗提供錨定的透視效果。外殼材料為單一均質的高反射率白色鋁板,並以雙層牆的方式構築,讓立面雖簡單卻帶有深度及重量,向基地外投射Façade的影響力。

經濟部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