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安永心食館

6717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2年廠房類)
建築用途:觀光工廠
設計單位:中怡設計事業有限公司-沈中怡設計師、黃培瑞建築師事務所-黃培瑞建築師
業主: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兆子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415號
GPS座標:24°36'54.3"N 121°49'04.6"E
構造:鋼構
樓層數:地上三層,地下一層
基地面積:5841.25㎡
建築面積:3826.82㎡
建蔽率:法定70%、設計65%
容積率:法定210 %、設計200%
設計期間:2013年09月至2014年05月
施工時間:2014年05月至2016年10月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安永心食館是由TSC崇越科技投資經營,從科技業的觀點看待食品產業,不再是傳統的食品加工作業,而是運用先進的技術,保留最新鮮、完整的漁產本質,並且結合透明、嚴格的品質管控,以達到新鮮、健康、安全的訴求!為了推廣這樣的理念,安永心食館便肩負了加工生產、檢驗、教育、體驗等綜合功能,並且從善待環境出發,讓新鮮的食物源自健康的地球!
  地位於具有地利之便的宜蘭、蘇澳,鄰近漁港並且具備良好的天然環境,背倚青蔥的九股山,由於不忍置入突兀的建築量體於這片翠綠當中,設計團隊發想出模擬動物於自然界中偽裝的概念,作為外觀設計的主要方向!我們將用於隔熱的外觀皮層,以數種不同沖孔密度、不同沖孔大小及漸層色澤的金屬板加以排列變化,使其因著這樣的排列變化,得以呼應不同強度及角度的天候光影,從而反映出不同的視覺變化,從而結合環境的面貌,自然地與環境對話!
  有別於一般廠房獨立的生產空間,本案則是強調開放、透明及互動!各樓層空間環繞中央挑空區域,藉由手扶梯及空橋串連各個不同屬性的空間,圍繞挑空區的走道自然形成參訪者的動線,櫥窗式的生產空間,則展現了生產的透明化,並展示先進的加工設備及仿效科技廠房的生產流程管控,自進貨、加工、包裝、銷售到廢棄物的再利用,皆可清晰地呈現,參觀動線上並設置相關多媒體互動設備,使空間更兼具了教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