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臺鐵苗栗車站

11901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09年版)

建築用途-跨站式車站

設計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營造廠-徵信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苗栗縣苗栗市為公路1-1號

GPS座標- 24.570095N, 120.822495E

構造-鋼骨構造

樓層數-地上3層

基地面積-47339.9㎡

建築面積-1789.62 ㎡

建蔽率-11.26%

容積率-13.3%

設計期間-2010年07月~ 2011年03月

施工時間-2011年09月~ 2013 年10月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以開放空間橫亙東西兩側,象徵城市的立體穿廊
有別於東側的舊站體,新站建構出開放與連續的空間。在南北向列車往來的同時,苗栗車站的東西兩側也開始有活動的發生。它處於四面發達的車流與人流當中,成為一個代表性的公共場域,承載過境的旅客以及休憩的居民。以山稜線為發想,綿延東西的跨站走廊是嶄新的城市藝廊。

輕量化的站體,增添旅途通透感
在不影響火車行駛的前提下採用鋼骨結構跨站式設計,加快了施工速度,符合未來鐵路高架化的前置需求。鋅鋁合金板屋頂讓抬升的空中走廊更加輕盈。使用鏡面反射天花營造雙倍的內部高度,亦增加旅客行走時的通透感。

自然通風採光,在微風中塑造永續意象
考量車站高度旅客流動量,於北向設置了大面開窗讓空氣流通,自然通風與採光達到節能的效果。運用當地的氣候環境,輔以再生能源的設備如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光電板。

提供生活休憩的空間,活絡地方文化特色
西站的集會場亦是一座半戶外舞台。人們坐在木製階梯上,時而透過壁面的開口遠望,時而對內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成就多樣化的活動。延續西側舞台的無障礙動線形成太陽能大道,讓有限的空間成就多元的應用,為即將規劃發展的西側商圈帶來了便捷的步行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