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2009世運會主場館

31707
次閱讀

2009世運會主場館

為主辦2 0 0 9年世界運動會興建本館,除可作為國家訓練中心選手使用外,亦為我國爭取國際大型運動賽事之競爭優勢。建築設計團隊不用過去傳統封閉的體育館設計,改採世界體育場少見的開放穿透式空間規劃,將南向的量體打開呈現出迎接民眾進入主場館的親切意象。本建築引入了三個重要的設計概念:都市公園、開放式運動場、螺旋連續結構體。設計目標如下:( 1 )興建符合國際標準,可容納四萬觀眾席之四百米田徑場兼足球場一座。( 2 )田徑場及足球場之建築空間與場地設施,需符合國際田徑總會與世界足球總會之規範要求。( 3 )引進綠建築與太陽光電科技,使本場館成為具有環保示範意義的場域。( 4 )預留增設一萬五仟觀眾席次之臨時看台空間,以利未來爭取大型國際賽會之舉辦。( 5 )考量未來擴建商業設施空間之留設,以利世運會賽後永續經營。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黃金級(2005年前)

建築用途:田徑場/足球場

設計單位: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竹中工務店/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景觀: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

業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高雄市政府

營造廠: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高雄市左營區世運大道100號

G P S座標:2 2 . 7 0 2 4 1 , 1 2 0 . 2 9 4 6 3

構造:鋼構與鋼筋混凝土造

樓層數:地上3層、地下2層

基地面積:1 8 9 , 0 1 2 m 2

建築面積:2 5 , 5 5 3 . 4 6 m 2

總樓地板面積:1 0 2 , 0 1 3 . 7 4 m 2

建蔽率:1 3 . 5 2 %

容積率:5 3 . 9 7 %

設計期間:2 0 0 6年1月至2 0 0 7年3月

施工期間:2 0 0 6年9月至2 0 0 9年1月

建築造價:4 , 7 9 5 , 0 0 0 , 0 0 0元

綠建築等級:黃金級

從高雄的氣候特性配置建築

為了避免太陽的直射影響選手比賽, 將中心軸由西北-東南傾斜1 5度進行配置。運動場草皮也因為採用開放式的設計,突破傳統體育場橢圓封閉式設計, 可使體育場內草皮日照延長為5 . 5小時。季風之運用: 高雄在夏季氣溫非常炎熱, 將運動場的南面呈開放形式, 藉此充分導入夏季的西南風。另一方面, 田徑場區則必須設法將比賽時外部高速風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由日本竹中技術研究所進行C F D流體氣流模擬此開放式設計所形成之氣流環境, 可完全符合國際比賽風速之嚴苛規範。

以螺旋連續結構體為概念

為了呈現運動類建築的動態感與生命力,透過律動式的螺旋結構體呈現力與美的結合,將流動的建築型態與周圍景觀融合。螺旋鋼管直徑為3 1 8 . 5公釐, 為包覆屋頂懸臂桁架之構材,可將地震與強風所產生的水平力傳達到下部結構,同時可對屋頂懸臂桁架所可能發生的挫屈行為進行補強,更具架設屋頂太陽光電板的多重功能。一般建築繪圖方式無法精確表現與計算如此變化的建築圖面,因此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便請原為航太汽車工業繪製3 D的專業人員協助,以找出結構與螺旋支架的接點,與太陽能光電板的接合位置,最終能讓艱鉅的工程順利實踐完成。

生態設計方面

基地總面積佔地約1 9公頃,主場館的周邊配置設計成一座生態綠化良好,可充分發揮生物多樣性概念的景觀公園,使景觀與場館融合為一體。建築東側的綠地和生態池兼具全區暴雨滯洪池的功能,塑造良好的植物生長環境後,可以看出完工兩年多後生機盎然的景觀。主場館景觀區,以自然為師的設計原則,利用主場館建設時多餘土方堆成山丘流水等地形,由屋頂回收的雨水從北側山巒源源不絕的流向東側的生態池;生態池內保留了當年營區時代原有的大樹,形成獨特的島鏈景觀。

節能設計方面

本案在「再生能源」的設計充分利用了南台灣充沛日照的優點, 將建築整合太陽能光電板(B I P V) 的概念引入。本場館屋頂的面積約為2 1 , 0 0 0平方公尺,佔整體建築面積的8 4 %,可善加利用此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廣大的屋頂面積是由6 4 8 2個框架單元所構成, 排除不利於日照發電的位置, 共計有4 4 2 2個框架單元可架設太陽能光電板。以每個框架單元架設兩片太陽光電模組的方式建置,總共設置了8 8 4 4片的太陽光電模組於螺旋形的結構體上, 裝置容量高達1 0 0萬瓦,而保守估計每年總發電量可高達8 3至9 0萬度電。

減廢設計方面

挖填方平衡:利用挖出之土方部分做為周圍景觀公園的地形塑造使用,還將大部分的土壤做為上一樓層的外側覆土,半地下化的運動場館可降低運動場館龐大外觀產生的壓迫感。結構系統:主要是由「筏式基礎、鋼筋混凝土樑柱底座、馬鞍曲面R C支持架構、預鑄混凝土板看台、屋頂鋼構桁架、螺旋鋼管」等元素所組成。預鑄工法:觀眾席看台樓板採用預鑄P C板,再固定安裝於大型斜樑上,可縮短工期並維持高性能的品質。使用再生建材:採用高爐水泥,爐石粉替代水泥中的石灰,爐石粉替代率為3 0 %至4 0 %, 清水模構造的表面不再粉刷或使用磁磚。

健康設計方面

水資源方面:採用省水標章認證的省水器具。洗臉盆、淋浴、茶水間等雜排水、空調冷凝排水二級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後儲存,提供中水水源供馬桶、小便斗沖洗。觀眾席上方屋頂與田徑場草地做雨水收集,筏基水箱可供6天做為園區內的綠化澆灌使用。

世運會主場館以豐富多樣的綠建築設計申辦綠建築標章,獲得了全部綠建築九項指標黃金級之認證,藉由此一國際矚目的大型活動場館,可扮演對市民永續經營、節能環保教育的示範角色,也代表台灣近年來在綠建築環保理念的努力與建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