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20597
次閱讀

基本資料: 
    建築用途:作業廠房
    設計單位:廖志鴻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桃園縣龍潭鄉高平村13鄰中豐路高平段18號
    構造: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3層
    基地面積:2,788.00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1,684.35平方公尺
    建蔽率:60.41 %
 

設計理念:
    本案以建立「永續環境的綠色工廠」為對象,探討在生態議題、永續建築議題、綠建築評估體系議題及對應基地環境議題等綜合效應上;歸結出有機生態綠色工廠建築的建構原則,以自然野性的綠色設計、連接水與綠的綠色基盤、再現山林意象的建築、空間與自然互動的場所、回應低碳、零耗能永續生態建築、建築因應生活與自然的原則及有機空間的整體涵構作為綠色工廠規劃設計依據。 
    並推論以自然野性的綠色開放空間、空間與自然的涵構、展現山林意象的綠色基盤及回應低碳與自然原則的永續生態建築等四項設計目標情境。 
    設置友善生物棲地、水資源原則的生態河流、交互作用連結有機生態池、生態補償服務設施、自然形態的太陽房子、與自然契合的懸崖棲地、會呼吸的房子、回收自然回聲的水牆、如植物天堂般太陽能的固定者、服膺風能的律動、與自然建立起連續性無接縫的荒野庭院、遵循自然軌跡的屋頂花園、借光演出的萬花筒形成光影交錯的時間走廊、環形有機的生態水循環設計、生物氣候中心等15項空間設計手法為情境轉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