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新北市林口區頭湖國民小學校舍新建建築工程

9740
次閱讀

新北市林口區頭湖國民小學校舍新建建築工程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資料:

地點:新北市林口區民權路101號

設計單位: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新北市林口區頭湖國民小學

用途:學校

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3層、地下1層

基地面積:23168.6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5401.6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6427.96平方公尺

建蔽率:23.31%

容積率:59.91%

設計期間:2008年12月~2009年7月

施工期間:2010年1月~2011年5月

綠建築級別:2007年更新版 鑽石級

 

作品理念:

    本校主要以朝向營造校園,為一所符合減碳及永續校園精神特色的學校,並以建構具有健康、品德、自然、能力及營造適性教育的環境,以培養學生生存能力、學習能力、創造能力與競爭能力為主要目標與願景。

    因此,除了徹底實施台灣綠建築九大指標計畫構想,也塑造了許多的戶外教室,希望引發孩童產生各種的活動行為,透過真實的體驗,親近自然,了解自然的多樣性與平衡與和諧,成為本校低碳示範學校的重要特色,教育更是永續環境實行的第一步。

 

設計構想:

    整體校園規劃,以行政棟為主軸之樹狀構想發展,分別連接幼教區與三棟教學棟,彼此間達到良好的溝通性及向心性,圍塑出多元的戶外空間,增加校園場所的豐富性。

    依據基地周圍環境分析,為避免交通噪音干擾及安全管制便利性,本案校園分區主要分為兩大區域,鄰近文化北路規劃為活動區並作為社區共享區域,而鄰近民權路為行政教學區。

    南北向節能建築配置三棟教學區主要配置以南北向為主,規劃單邊走廊於南側與深陽台達到良好的遮陽效果並可於冬天隔絕部分東北季風,引入自然漫射光,節省照明與空調設備外,亦可避免直射日光影響教學環境,對兒童造成嚴重炫光。

 

•以下提供詳細內容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