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台積電十二廠四期辦公大樓

16991
次閱讀

台積電十二廠四期辦公大樓

台積電南科十四廠與竹科十二廠,分別於2 0 0 8和2 0 0 9年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 E E D黃金級認證,以及台灣綠建築E E W H最高榮譽的鑽石級認證。不僅是台灣領先取得雙認證的綠廠房,也是美國境外首度通過認證的半導體綠廠房。本建築的設計概念除了延續其企業文化與識別系統,另提出「親和友善、透明開放、永續環保、創意互動」等四大設計理念,以表達本案對人、對企業、對環境尊重的態度與永續的精神。建築師設計時便將「將自然引入建築,在空間體驗四季」的概念引入,因此本建築自六樓至十樓共有兩處挑高的室內空間,其中一處挑高至兩樓層、另一處則挑高達三樓層,空間創造變化增加互動趣味性。同時在挑高的中庭空間設計了一座巨大如瀑布的立體花園。經過種種用心的設計與事前精密的科學分析,創造出每年運轉費用減少新台幣二億六千萬的實質效益。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用途:辦公/研發大樓

設計單位: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台積電

營造廠:大三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G P S座標:2 4 . 7 7 0 3 7 7 , 1 2 1 . 0 1 3 4 4 6

構造:鋼筋混凝土、鋼構造

樓層數:地下4層、地上1 0層

基地面積:7 9 , 2 2 0 ㎡

建築面積:5 , 3 7 2 ㎡

總樓地板面積:9 2 , 6 6 0 ㎡

建蔽率:6 . 7 6 %(全基地:5 9 . 8 2 %)

容積率:6 3 . 0 8 %(全基地:1 9 9 . 9 2 %)

設計期間:2 0 0 6年1 0月~2 0 0 7年0 6月

施工期間:2 0 0 8年0 2月~2 0 0 9年0 6月

綠建築等級:鑽石級

生態綠化設計

本案與臨地共享綠帶, 生態池水源來自回收雨水與回收冷凝水, 池邊多孔隙的環境種植大量水生植物,多層次的綠化手法塑造最佳的生物棲地。本案除了屋頂進行綠化設計外,更在不同樓層利用量體退縮產生的露台結合綠化設計。建築內設計了一座巨大的植生綠牆, 共採用了1 0種原生植物4 7 0 0株植栽, 緩和緊張的工作氣氛並改善空氣品質。

節能設計方面

空調節能設計:能源效率最佳化採用能源模擬軟體,進行建築能源模擬分析。

冰機熱回收系統:1 2℃冰水主機廢熱回收可供3 5℃ 溫水系統使用,3 5℃ 溫水系統則供應外氣空調箱做為預熱。

照明設計上:每張辦公桌上方的天花板燈具都具有獨立開關。

其他節能設計:在繁忙的樓層間設計友善樓梯與單向手扶梯,減少電梯使用。屋頂採用高太陽反射率的白色混凝土面磚,可減少屋頂面蓄熱。廠區南與北側入口設置具3 6 0度轉動可追蹤太陽軌跡的追日型太陽能發電系統9 k W。

減廢設計方面

本案採用含回收高爐水泥之混凝土,可替代部分的水泥使用量,達到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與二氧化碳減量的目的。在結構輕量化設計上,採用輕量隔間牆方式施工,可加速施工速度與減少建材的使用量。同時在所有設備管線的配置上都採用明管式設計,將空調、纜線等有系統的懸吊在設備盤上,若未來需要維修時也可減少對結構體的破壞。屋頂上所有設備也架高樓板上並設置減震緩衝裝置,避免設備運轉後接觸樓板產生惱人的震動噪音與結構上的破壞。施工中產生的廢棄物也分類回收,以減少廢棄物處理的社會成本,廢棄物減量回收再利用率達9 1 %。

健康設計方面

空氣品質的維護方面採用C O 2監控儀器,一旦濃度大於1 0 0 0 p p m即增加外氣送風量。在室內裝修上使用綠建材,減少室內裝修建材之使用,採用低揮發有機物逸散塗料及粘著劑。本案雨水回收系統使用可回收的P P材質所製成的「雨水積磚」回收雨水,回收水源導至澆灌系統與生態池,每年可節省景觀澆灌用水達6 0 0 0噸。台積電在綠色交通運輸上,提供員工交通車、廠區區間車,鼓勵汽車共乘、設置自行車停車場鼓勵員工騎乘自行車,減少員工開車,一年共可減少9 5 7 0公噸燃燒汽油所產生的C O 2排放量, 約當於1 0座大安森林公園整年的吸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