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台南市億載國民小學

5443
次閱讀

20070707

設計理念
台南市億載小學為因應五期重劃區人口不斷增加,而新設立的一所都會型大型學校,預計招收72班,競圖時即被賦予環保小學與開放教育之期許,負責規劃設計事務所從12家競圖團隊中脫穎而出,隨即對基地週遭環境展開田野調查與歷史探討,期望結合歷史、鄉土、生態與開放教育理念,成為一所都會型理想小學。學校位在國家一級古蹟億載金城附近,相距不到500公尺,離另一個一級古蹟安平古堡約1,000公尺。這片土地曾是台江內海二鯤鯓所在,公元1822年台江內海浮覆成陸,地理幾經演變,成為如今五期重劃區的面貌。

在基地的東側及南側配置主要建築量體,使西側開放空間〈操場、生態園、休憩區〉與億載金城、安平古堡連成一最佳景觀生態網。建築群之主軸線微轉,在入口處即可看到廣大開放空間,指向億載金城與安平古堡,並可由主軸線指向各教學群。建築群配置採用安平聚落式型態,使72班的大校,依各年級群形成一個合院式配置,使空間秩序呈現出學生群的關係,並讓學生體驗合院空間的趣味及斜簷下的學習情境。綠建築設計指標評估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CO2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資源指標、室內環境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