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圖書館新建工程

3135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5年基本型)

建築用途:大型空間類

設計單位: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桃園市立圖書館

營造廠:日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680號

GPS座標:24°52’N 121°13’E

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4層

基地面積:19,729.19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8,259.33平方公尺

建蔽率:27.55%

容積率:23.01%

設計期間:2015.3-2016.7

施工時間:2016.9-2018.4

指標說明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對龍潭區未來的藝術文化脈絡提供更加清晰的發展定位。龍潭區長期重視文化傳承,且文風鼎盛,已累積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凸顯區民對閱讀及文化展示空間的需求。然於1979年所興建之舊街區圖書館設施老舊,且空間不足,區內亦缺乏文化休閒相關公共設施及可作為休憩使用的開放空間,故欲透過龍潭區行政園區事業計畫擬定(如區政中心、戶政事務所、圖書館及消防局等公共建設)進而得到紓解。

    早期臺灣音樂發展與桃園在地音樂創作者密不可分,如臺灣音樂家代表之一,《雨夜花》歌詞創作者─鄧雨賢─亦於出生於龍潭,故市府計畫於龍潭區成立音樂史料典藏中心,極具特殊文化意涵。桃園市政府整合多項文化展示需求,擴大變更基地範圍為1.9公頃,規劃該座以臺灣音樂家鄧雨賢為主要象徵意義,結合各類閱讀文化相關活動之音樂主題圖書館,並以自然景觀為環境規劃主軸,希冀未來可提升龍潭都市意象及提供豐富多元之休憩文化,成為桃園市重點蓄積文化能量的空間場域。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