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資訊

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6657
次閱讀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黃金級(2015年基本型)
建築用途:辦公廳類建築
設計單位: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高雄市大寮區捷西路298號
GPS座標:22°37'21.5"N 120°23'20.5"E
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三層
基地面積:4,659㎡(分割基地面積)
建築面積:1,826.82㎡
建蔽率:16.69%
容積率:0.85%
設計期間:2013年08月至2014年09月
施工時間:2014年11月至2016年01月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這棟建築物的出發點,並非漢餅文化館的規劃作考量,甚至到申請建築執照後、開始興建時,這棟分開兩邊的建築物,都是計畫一側是管理辦公室,一側是生產的廠房,因此樓高的決定,開窗的形式,都是因為考量廠房及辦公室機能的需求;但在轉變成漢餅文化館之後,廠房挑高及空間外露的管道反而成為這棟建築物的特色,工廠需求的工業風,設備充實的廚藝烘焙教室與少量裝修的辦公室,形成一座清晰表達結構體與管路的建築物。
  綠建築是舊振南業主一開始就要求的設計重點,希望可以減少用電量,有良好的自然通風採光,並且有適當的綠化。因此建築物西南向採用外廊道式的構造,可以有效降低直接日照,窗戶的形式也以可開啟的細長直窗為主,減少熱負荷並促進自然通風,面向東北的建築物配合機房及樓梯間的機能,則採用較小的方形開窗,創造韻律感亦減少日照量。部分屋頂設置了光電板,同時生產電力及減少屋頂的熱負荷,讓已經有隔熱磚的屋頂,隔熱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