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轉知〈104.10能源輕閱讀〉知性小旅行~尋覓臺灣綠建築之美

4854
次閱讀

〈104.10能源輕閱讀〉知性小旅行~尋覓臺灣綠建築之美

──全臺綠建築走透透,探索不一樣的小故事

     近年來隨者國人對周休二日輕旅遊品質的重視,政府部門並致力推動臺灣觀光資源的發展,其中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積極推廣與節能減碳的綠建築結合觀光產業,於民國103年起開始推出「低碳觀光綠建築知性之旅」活動。

    「低碳觀光綠建築知性之旅」活動中的綠建築是從獲選「優良綠建築獎」77案件中,遴選出12案「優良綠建築」來規劃行程,這些個案本身即具有觀光旅遊的潛力與價值,而活動也賦予「低碳」的精神,用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去進行活動,在旅程中以中大巴、大眾運輸及步行等方式降低碳的排放量,而參訪者自備環保餐具品嘗在地美食等都是對環境友善基本的對待方式,讓整體活動更具有意義,以「知性、樂活、輕旅行」的方式體驗認識綠建築魅力。

洗滌心靈的知性之旅

    為了符合「知性」旅遊的品質,活動中提供專業的導遊全程導覽,帶領參與者探索建築物的故事足跡,用心去感受每個景點的語言,觀察時間烙印的痕跡,用「輕鬆綠生活」的態度感受綠建築之美,瞭解綠生活每刻都能發生在你我左右,並為下一代留下美好的生活品質。本活動除了參訪綠建築外,也結合環境教育場所、人文歷史及生態場域等其他優質景點,今(104)年度本協會推出北、中、南部一日及二日遊路線共13條,每一路線都包含交通、門票、午餐與全程導覽等費用,提供民眾完善的活動品質,遊程過程中也使用無線導覽器,使參與者能更加清楚的聽解說,輕鬆享受旅遊活動。 在這些活動除了知名景點,中也分享了在人氣部落格中「私房秘境」,其中一條路線位於嘉義的嘉義溪口&外傘頂洲,接下來,請跟著協會的腳步一起觀賞。

Day1   優良綠建築──嘉義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經過網路及在地人的推薦,本協會親自走訪溪口鄉,深入了解鄉長為了活化此地區所做的努力,也體驗到地方的熱情活力及展望,傾聽真正「在地ㄟ」的故事。

    溪口鄉位於嘉義縣北部,北鄰雲林縣大埤鄉,東鄰大林鎮,西鄰新港鄉,南接民雄鄉,為全嘉義縣面積最狹小的一鄉,在縣府推動「鄉鎮市圖書館轉型為地方生活學習中心計畫」中,「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因應而生,這棟建物也是讓溪口鄉積極轉型成為文化、產業、生活和學習中心的契機,溪口文化生活館是全臺灣第一個鄉鎮市的圖書館轉型成為地方文化生活學習中心的最佳典範,也是全嘉義第一座獲得「優良綠建築」的黃金級綠建築。

    本棟建築是由大藏聯合建築事務所與縣政府利用有限的經費及考量永續經營的理念下共同努力完成的成果,本棟主要設計,採用雙層外牆系統及地中熱交換式空調系統,使屋頂的空氣層流動,藉著誘導式的太陽能通風塔達到空氣循環作用,節省空調能源,讓室內環境沒有冷氣也能保持舒適。另外設計了藉由大面積開窗及採用局部光罩之照明設備,達到照明又節能的效果,相較每月電費約需6萬元的同規模、採用全面空調的圖書館,,而溪口鄉文化生活館電費每月僅約8千多元,節省可觀的電費支出.........詳全文請點我

文章出處:經濟部能源局-能源報導

網址: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