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台中縣桐林國民小學援建工程

7509
次閱讀

作品名稱:

  台中縣桐林國民小學援建工程

建築師:

  黃建興

設計單位:

  黃建興建築師事務所

地點:

  台中縣霧峰鄉民生路675號

設計需求及條件:

  桐林國小是慈濟接受教育部委託援建的11所學校之一,係由紅十字會捐款興建。桐林國小位在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山區,全校面積為8128M2,是一所六班規模的小學校,全校學生人數僅100人左右。校地呈長方形,地形東南高向西北下斜,校園中有一高低1.8公尺之落差。

  由地形及動線考量,校園亮體配置在地形高處並以南北向安排為宜,靜態主教學空間設置在東南角,二層建築物圍成合院型態,虛實空間尺度適當。

利用校園內地形的高地差,以圓形量體作為轉換空間,將底層透空挑高設置特殊的半戶外劇場空間,可供師生聚會、表演、體能活動,成為校園中心及主要中介空間,圓形量體二層為圖書室,將空間尺度拉高並在頂層加設鐘樓,塑造學校地標。

  桐林國小雖屬迷你學校,但軟式棒球是學校傳統體能活動,屢屢在縣際比賽榮獲獎牌,所以在北側戶外場地設置小型棒球場;校門口左側設置停車場,校園廣場可順坡而上,或由行政空間經走廊、半戶外劇場空間使級而上,讓桐林校園動靜分明,成為一小而美之新校園。

綠建築設計指標評估

  1.綠化量指標

  2.基地保水指標

  3.日常節能指標

  4.水資源指標

  5.污水垃圾改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