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高雄市立圖書館小港分館新建工程

9294
次閱讀

高雄市立圖書館小港分館新建工程

綠建築標章:黃金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資料:

地點:高雄市小港區博學路365號

設計單位: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市立圖書館

用途:社區圖書館

構造:鋼筋混凝土結構造

樓層數:地上4層

基地面積:2288.76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840.9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3255.36平方公尺

建蔽率:36.74%

容積率:142.23%

設計期間:2008年12月~2009年5月

施工期間:2009年9月~2010年10月

綠建築級別:2007年更新版 黃金級

 

作品理念:

    圖書館以藏書為主要功能,但隨著人與書的關係改變,舒適的閱讀空間的提供益形重要。

    近年來數化典藏,及電子書的發展讀圖書館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圖書館不再以藏書為主要導向,圖書館將轉變為社區閱讀生活、文化推展及校園資料整合為主,因此,社區圖書館如何創造一種「閱讀的空間氛圍」,讓閱讀成為一種自在的生活態度。

    因此,小港圖書館設計為讓人與書的關係更加人性,依翻閱、短暫閱讀、閱讀等不同閱讀行為,予以不同層次的設計,書櫃設置的查詢閱讀檯面,書櫃側的椅子,藏書區與閱讀區不再完全區隔,而是分別結合設計,均是依不同的閱讀行為的設計,讓人與書產生更親近的關係。

 

設計構想:

    森林閱讀的概念可以貫穿及落實至全棟建築物及各種閱讀經驗。建築包被是室內環境的主要界面,也是永續建築的關鍵要素,設計完善的建築包被將可室內耗能減到最少,並可促進室內的自然採光並促進自然通風效應。

    本案特別考慮各項立面、屋頂熱負核、通風、採光、照度等因素,並獲得銀級綠建築八項指標殊榮。讓圖書館巧妙地與周遭地景融合是本案的設計重點,建築物的皮層成為一種中介,拋光石英磚地板戶外倒影、室內木格柵與立面的相互呼應達到內與外的相互滲透的效果。

 

•以下提供詳細內容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