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新港77villa民宿

11989
次閱讀

新港77villa民宿

綠建築標章:黃金級(2009年版)

建築資料:

地點:花蓮市新港街77號

設計單位:楊炳國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楊炳國

用途:民宿

構造:鋼筋混凝土+木構造

樓層數:地上3層

基地面積:247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92.97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48.21平方公尺

建蔽率:42.40%

容積率:60.01%

設計期間:2010.05 ~ 2011.06

施工期間:2010.05 ~ 2011.08

綠建築級別:2009年更新版 黃金級

 

作品理念:

    舊建築再生的技術,探尋老房子自給自足的可能性。恢復老房子真實原貌精神,符合現代使用機能,以既有環境資源、資材保留再利用的角度,及古蹟維護的方式與工法,保留既有的日式房子堪用部分,以滿足業主需求機能之累加堆疊、填充方式,善待環境與既有老樹、植栽、人文等。

 

設計構想:

    (1)改善住宅入口硬舖面前庭與花蓮市中心大理石都市騎樓街道之熱島微氣候--敲除入口前庭水泥舖面,以舊有的廚房之木構架作為門廊提供遮陽,地坪改透水性舖面及立體綠牆,降低進門之悶熱感,疏緩心情。

    (2)原日式起居空間,陰暗採光不佳,東側保留原木結構、並以玻璃櫥窗方式增加大面積採光,並以塑景方式,敲除原水泥側廊地坪,設計立體高綠牆及透水性鋪面,提高起居室私密性及遮住視覺不佳水泥圍牆,塑造起居空間端景。充份降低側院溫度微氣候,提高市中心小基地居住之舒適性與高度採光。

 

•以下提供詳細內容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