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高雄市前鎮區紅毛港國小二期校舍新建工程

8245
次閱讀

高雄市前鎮區紅毛港國小二期校舍新建工程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資料:

地點:高雄市前鎮區明鳳七街1號

設計單位: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高雄市前鎮區紅毛港國小

用途:教室/體育館/游泳池

構造:鋼構造、鋼筋混擬土造

樓層數:地上3層、地下1層

基地面積:21520.13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4668.89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2489.09平方公尺

建蔽率:22.00%

容積率:限6層以下

設計期間:2005年9月至2009年5月

施工期間:2007年5月至2010年12月

綠建築級別:2009年更新版 鑽石級

 

作品理念:

    紅毛港位於高雄市最南端的一個漁村,西南面臨台灣海峽,東北臨高雄港第二港口,為十八公尺深的深水碼頭,二港口原為高雄港內港潟湖,面積有五百多甲。高雄港在「建港養港」政策下,自民國四十七年九月十八日擴建計畫正式開工,到民國五十六年,又闢建第二港口。紅毛港東臨高雄港的港內,此後為了高雄港的運輸發展需要,居民興建房舍就開始受限制,終至於不得不遷村。

    紅毛港國小於民國13年成立至今逾80年,為紅毛港地區唯一的一所學校,校區鄰近海邊,學校建築物因紅毛港遷村案禁建近三十年,近期依據「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畫」,本校現有用地變更為特定倉儲專用區,遷校勢在必行,期待遷村重建新校舍,規劃一所屬於學生的新樂園。

 

設計構想:

    紅毛港聚落的巷弄像大多數的傳統聚落,呈現出曲折而有趣的生活廊道,既是動線也是孩子的遊戲巷。在新校園動線的配置上,不論教室走廊、連接通廊或戶外步道,皆被設計成曲折有趣仿若紅毛港舊巷弄的動線,穿梭圖書中心的迴廊,壁面上鑲崁海砂貝殼,以框景看紅毛港國小不能只是懷舊,孩子的未來也能充滿想像與驚奇。這所學校在以當代手法將舊聚落的物件,呈現於校園中,有如紅毛港文化園區的校園已埋下記憶的種子,我們都期待這兒能發芽成長且傳承。

 

•以下提供詳細內容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