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案例介紹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建築科技中心

14964
次閱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建築科技中心

臺灣科技大學以頂尖研究中心之旗艦意象設計,象徵該校具有領航臺灣建築科技與趁風揚帆蓄勢待發的企圖心,因此建築的立面以風帆意象為造型。建築主體以鋼構造方式構築,因應風帆的弧面「球面曲線」,建築正面皮層皆為曲面設計,並以圓形鋼管為素材,表現出特殊、優美之建築線條,另一特點是以「三角型沖孔鋁板」來搭配「圓管造型鋼構」表面,藉由將球面造型精密分割為許多三角型,不僅使得整棟建築中心球面外觀之概念能具體實現,也兼顧了曲面線條的美觀。本建築做為臺灣科技大學統整研發技術,並作為建築研究的活體試驗場,以檢測、驗證並展示各領域之研發成果。建築本身就是一個「實驗支架體」系統,未來可抽換填充多種實驗空間,以綜效觀點針對建築防災、生活節能與環保、綠建材、智慧建築、開放建築等主題進行實驗。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銅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用途:教學與研究

設計單位: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營建管理: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

G P S座標:2 5 . 0 1 1 9 5 5 , 1 2 1 . 5 4 1 7 2 6

構造:鋼骨

樓層數:地上7層、地下1層

基地面積:6 9 4 . 8 m 2

建築面積:2 6 8 . 1 7 m 2

總樓地板面積:1 , 4 0 0 . 2 5 m 2

建蔽率:3 8 . 5 9 %

容積率:2 0 1 %

設計期間:2 0 0 6年1 2月至2 0 0 9年1 2月

施工期間:2 0 0 9年1 2月至2 0 1 0年1 1月

建築造價:6 7 , 9 2 1 , 7 5 5元

綠建築等級:銅級

生態設計方面

綠化設計: 本基地因範圍狹小,故在開發範圍內盡量種植大喬木,共計1 2株。

基地保水: 中庭及周圍人行步道均採透水磚鋪面鋪設, 這兩項指標雖然在本基地上不具良好的設計條件,但仍可在嚴苛的條件下通過門檻。

節能設計方面

本案在隔熱性能上將屋頂防水隔熱層施作確實,確保建築具有良好的品質。在外殼節能上以外遮陽「沖孔鋁板」與「遮陽捲簾」的手法為主,面對東南向的建築立面採用沖孔鋁板,以六爪星型爪具將六片沖孔鋁板固定,組合後的鋁板外觀會由四塊三角形鋁板組成一個大三角形單元。沖孔鋁板兼具造型與遮陽的作用,並在建築本體間留設出陽台空間,將炎熱的陽光擋在外部後,殘存於遮陽板與建築量體間的熱量,也可藉由風力帶走不易蓄積,發揮更佳的遮陽效果。而建築物的東北與西南向立面則以自動控制外遮陽捲簾,採用鮮豔的黃色讓室內與室外更具設計感。

減廢設計方面(模矩規劃)

本案的平面模矩為3 0 c m * 3 0 c m之網格規劃, 其中1 5 0 c m * 1 5 0 c m又可細分為6 0 c m與3 0 c m之網格,此有利市售開放性填充產品之運用,減少裁切剩料。在建築尺寸上,結構模矩空間模矩之間形成「中性帶」做為尺寸協調之機制。藉此平面模矩可發展多種的空間尺寸,而立面模矩規劃上則是採用標準帷幕單元式系統「三明治外牆板」來構築,它是採用金屬面板和背板,中間夾層填充保溫材複合製作而成。三明治板系統是集外飾、防火、隔音、隔熱性能於一體的功能性帷幕牆系統。

減廢設計方面(U 型樓板)

本案嘗試以國內較少使用的工法施作樓板,搭配模矩化之高架地板及天花組合而成。首重模矩化分割,因此設計採1 5 0 c m * 1 5 0 c m的模矩化分割尺寸, 配合裝修材的線條,將空間線形呈現出秩序變化的層次感。U型樓板利用上下凹凸的特色,可蘊藏設備管線並具有變化組合的特性, 利用U型管道間的空間,可將給排水、電力或空調等管線,依據空間變化的需求,實施彈性調整。正因為具有彈性的組合變化,故可組合出不同需求之平面或空間, 如宿舍( 單人/雙人/家庭式等) 、研究室( 單元式/複合式/開放式等) 等不同使用方式。

健康設計方面

室內環境指標: 本案採用大量的綠色建材, 如: 聚氯乙烯塑膠窗、環保矽酸鈣板、纖維水泥板、水性水泥漆,並維持室內良好的通風採光環境。

在水資源: 採用一段式省水馬桶, 以及免沖水的小便器,以節省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