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大 菩方田

日期 2011-12-22 | 新聞類別: 綠建築案例介紹

震大 菩方田

 

本案為一棟低密度的集合住宅設計案,該案位於陽明山菁山路旁,建築配置呼應綿延連貫的山巒線,讓人與建物以溫潤的手法貼近自然。由於當地是一個自然風景優美的區域,建築師運用環境景觀元素為概念,讓建築與自然互融共生,在人、建築、自然三者之間產生聯結。設計的發想來自於對周圍環境的深刻體驗,將建築與環境作了巧妙的呼應。整座建築採低量化設計( 樓高僅五層樓),善用基地山坡地高差特色,配置了錯落有秩的階層庭園,讓建築物彷彿置身原始森林浴的氛圍。本案的基地保留地不設圍牆將景觀共享,把基地四周既有環境及硬體的重新整理,包括了南向1 0米計畫道路的綠美化工程,從生態與景觀的觀點切入來改善居住環境,落實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環境共享觀念之落實。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黃金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用途:集合住宅

設計單位:黃宏輝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震一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群德營造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台北巿士林區菁山路

G P S座標:2 5 . 1 3 9 0 8 8 , 1 2 1 . 5 5 1 0 6 0

構造:鋼筋混凝土

樓層數:地上5層、地下3層

基地面積:1 , 4 6 9 . 7 4 m 2

建築面積:5 1 4 . 2 4 m 2

總樓地板面積:4 , 0 3 8 . 0 3 m 2

建蔽率:3 4 . 9 9 %

容積率:1 1 9 . 9 %

設計期間:2 0 0 7年7月至2 0 0 7年1 1月

施工期間:2 0 0 8年5月至2 0 1 0年4月

建築造價:建築3 1 , 1 1 1 , 3 3 8元

綠建築等級:黃金級

綠化量指標

利用山坡地的特色, 配置階層庭園, 並運用複層綠化的概念栽種植物, 無論是在入口處、庭園或畸零角地均同樣重視景觀綠化,讓建築物包圍在大量的綠樹環境中。為了不讓屋頂空間閒置,設計一處屋頂花園, 透過土壤的隔熱與綠蔭降低輻射熱量吸收, 使得頂樓的住戶享有較舒適的居住環境。

日常節能指標

配置概念: 建築東西向則採短邊設計,可減少量體吸收日射量。外遮陽設計: 建築物南北向大面開窗,南向透過2米深的陽台,形成良好的遮陽效果, 至於北向則採用大量的格柵式垂直遮陽板。隔熱設計: 利用屋頂花園形成良好隔熱效果, 同時在梯廳的外牆運用白色石材的特性減少吸熱,達到涼爽的目的。

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在結構上採取合理的樑柱配置,透過合理而經濟的結構系統與跨距設計, 達到減少水泥用量的結構設計。並使用再生建材高爐水泥,可以替代水泥使用量達8 %,但是在強度上一樣可以維持良好的程度, 也可達到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在結構輕量化設計上,隔間牆採用輕量隔間牆方式施工, 減少施工過程的廢棄物污染與水泥用量。

室內環境指標

音環境: 本案為了減低樓板衝擊音也將樓板厚度設計為1 8 c m厚。

光環境: 室內各空間深度不超過七米為原則, 建材裝修: 未裝修量比例為9 1 %, 符合少量裝修(7成以上天花或牆面未被板材裝潢裝修者) 。

通風換氣: 所有居室空間均可自然通風, 並設置「室內用換氣孔」濾網可以防止異味與病菌的侵入。

水資源指標

在節水器具使用上, 本案各戶單元與公共空間浴廁全面使用具省水標章之水栓、二段式省水型馬桶(小號3 L /大號6 L) 、採用淋浴設備達到替代浴缸比例5 0 %以上。雖然庭園人工草坪面積達到3 8 4 m 2,但設置總容量達1 2 . 5噸的F R P雨水儲集槽進行水資源的彌補設計, 將雨水儲集後用於澆花及景觀用水使用。

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雨污水分流設計: 每戶單元具有專用的洗衣空間, 設置專用的洗衣機排水孔, 並設計雜排水配管排入設置於筏基的污水處理設施中,將處理過的污水再放流至公共下水道, 可避免直接污染水質。垃圾處理室:於B 2 F設專用之垃圾處理室( 密閉之空間), 室內設置資源垃圾回收箱進行分類回收, 並定期清洗及消毒具有合理之運出動線方便清運。




本篇新聞來自: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