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南山廣場

日期 2020-01-21 | 新聞類別: 綠建築資訊

基本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15年基本型)
建築用途:商場、辦公
設計單位:瀚亞建築師事務所、株式會社三菱地所設計
業主: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
GPS座標:25°02'04"N, 121°34'00"E (25.0344, 121.5668)
構造:鋼骨構造
樓層數:地下五層,地上四十八層
基地面積:17,708㎡
建築面積:10,271.41㎡
建蔽率:29,30地號:65.87%;28地號:36.39%
容積率:686.24%
設計期間:2012年08月至2016年01月
施工時間:2014年01月至2018年01月


作品理念及設計構想

  臺北南山廣場 (Taipei Nan Shan Plaza) 是臺北市政府以「創造獨特地區意象,強化信義商圈發展」為目標,所辦理的市有土地開發及設定地上權案。從投標準備之初期,取得開發地上權的南山人壽即以「延續都市紋理、串聯開放空間、友善環境永續」為主軸,從人行空間、生態綠化、都市活動、城市天際、高效施工等面向綜合思考,訂定整體開發目標。
  最終臺北南山廣場建築設計便是以「創造環境和諧、與都市共生共榮」為前提進行設計方案的發展。歷經十多個方案演化,最終採用以「和諧共榮、為臺灣祈福」為意的雙手合十造型,取山形及雙手合十的和諧意象,臺北南山廣場塔樓整體造型以南山人壽企業形象為意,再透過強調垂直向遮陽板的裝飾,在外型上形成一個穩定並向天空延伸的形體。塔樓頂部的透明帷幕單元,視覺上將塔樓與天空交錯顯現,創造出延伸並融入雲端的錯覺,完成位於香堤大道軸線端點,平衡並重塑臺北天際線的都市生活新地標。
  以打造自然美觀、環境保護及永續經營為本的概念下及EEWH 之生物多樣性精神規劃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廢棄物減量、二氧化碳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及室內環境等八大設計指標,做為設計的方針。整體專案進行過程中,來回依據EEWH與LEED的準則檢討、計算、修正、再檢討本棟大樓的整體設計,臺北南山廣場工程完工後,所有成果皆符合規劃設計目標,順利取得EEWH鑽石級以及LEED金級 兩項認證,成功打造臺北南山廣場成為東亞地區最綠色的智慧商務辦公、觀光休閒大樓之一。





本篇新聞來自: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