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污水處理廠

日期 2011-12-23 | 新聞類別: 綠建築案例介紹

淡海污水處理廠

本案藉由雕塑性手法傳達「建築本身即為一件大型公共藝術」的想法,打破污水處理廠建築方正單調的傳統造型,並可作為淡海新市鎮及淡水漁人碼頭自行車道景觀遊憩之中繼站。本案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位於前方那一片廣大的弧線草坪,這是利用簡報室及大廳頂層,塑造出壯闊的弧面大草坪,運用優美的弧線讓建築富有動態活潑的感覺。建築西側原本的地勢較低與外部基地形成高差,外部空間利用回填土填高至與外部道路平高,開放為一般民眾可自由參觀之綠地公園。並配合生態池及溪流之自淨流程,呼應污水處理之功能使用,打破傳統污水廠生硬之印象。建築以T 字形的方式配置,將前方的簡報室屋頂設計成一個弧形的大草坡,並配合後方兩量體交錯,相互交疊出豐富的動線變化。並將戶外空間區分為:丘陵地形區、河谷溪流區以及平原廣場區。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銀級(2005年更新版)

建築用途:辦公用

設計單位: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北岸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營造廠:大陸工程公司、中鼎工程股

份有限公司

座落位置:新北市淡水區濱海路

G P S座標:2 5 . 1 9 3 9 6 , 1 2 1 . 4 1 9 4 2

構造:鋼筋混凝土

樓層數:地上3層

基地面積:1 1 4 1 9 . 7 6 m 2

建築面積:1 0 2 8 . 4 3 m 2

總樓地板面積:2 5 8 7 . 2 5 m 2

建蔽率:9 %

容積率:2 2 . 8 %

設計期間:2 0 0 5年4月至2 0 0 6年4月

施工期間:2 0 0 6年4月至2 0 0 7年1 0月

建築造價:建築4 9 , 0 0 0 , 0 0 0元

綠建築等級:黃金級

生態綠化設計

基地內的綠地面積比例高達3 8 %,並以多樣化的植被、水文、氣候、空間來提供多樣化的綠地品質,設計生態水域環境及不受人為干擾的多層次生態綠化,創造小生物棲地的環境、水池的自然護岸,創造豐富的生物基盤。基地綠化面積達4 3 4 3 m 2,選用台灣原生種及誘蝶誘鳥之植栽、複層綠化等手法。基地保水方面設有高比率綠地供雨水滲透,創造基地內優質之微氣候環境。基地規劃生態水池及蓄水容量達2 3 9 m 3, 具備滲透型功能的滯洪池, 可於雨量大時蓄洪,達都市防災之目的。

節能設計方面

本建築前方的弧線草坪位於簡報室及大廳頂層,除了景觀美化的作用,也可以形成良好的隔熱效果。在立面的開窗設計上則引用了「管狀元素」,將左側入口鑲以圓型套管式窗戶,以產生水管之意象,並以大型套管作為主要出入口,除呼應排水幹管之造型外,也反映本案之使用機能,其餘開窗皆有外遮陽設計。空調節能由專業空調技師設計,以符合綠建築規範,減低冷氣使用率,節省電費支出。照明節能方面,建物為自然採光設計,室內牆面及天花板採用高明度顏色,提高照明效果,使用高效率燈具並加裝電子式安定器,以達到節能的目的。

減廢設計方面

二氧化碳減量設計: 建築內部設計輕隔間牆。在空調與電氣通信線路設計方面, 採用明管式設計,未來維修時不會傷及所有裝潢與結構軀體,有助於建築壽命的延長。

廢棄物減量設計: 基地開發案以基地土方平衡設計、營建自動化、污染防制措施等三個面向考量,務必將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營建廢棄物降到最低。

健康設計方面

音環境方面採用較佳隔音性能之氣密窗,以阻隔外界干擾音。光環境方面透過適當配置讓所有居室空間皆可自然採光。通風換氣環境方面採適當居室深度及對拉窗,使所有室內空間皆可自然通風引入新鮮空氣。室內裝修全面簡單粉刷裝修,減低有害空氣污染物之逸散。設有雨水貯留設施,全面採用經省水標章認證之省水器具以節省日常生活用水量。雨水、污水分流設計,所有生活雜排水管均確實接至污水處理設施,並設有專用洗衣排水管接至污水系統。垃圾收集區有垃圾分類筒及充足運出空間,並於外圍種植美化綠化之植栽,除維護環境整潔外亦可美化基地。




本篇新聞來自: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