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

日期 2011-12-22 | 新聞類別: 綠建築案例介紹

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

校區東側為綠油油的農田,建築師讓建築輕觸大地,銜接科技與農田、未來與過去,讓校園成為一個生機盎然和教育學習的場所。高中部共有教學大樓、圖資中心、宿舍以及一個供全校使用的體育館和3 0 0公尺的大操場。為了配置眾多的建築群體,並考量既有一期工程所設定的校園入口與動線,本期便以西拉雅大道為基本軸(南側道路),以透過轉向配置形成校園的核心與視覺焦點,而開放空間也因建築量體的圍塑,創造出大小不等且豐富變化的開放空間。全校區為梯形基地與正北約成22度角,為了避免教室東西曬問題,以有機建築配置方式讓大部份校舍成「西南-東北軸向」,從入口穿堂經過中庭穿越至半開放庭園,再延伸至東側大片農田,營造恬靜的田園風光景緻。而南側之運動場,除可供園區民眾活動外,亦可減低西拉雅大道車流噪音對教學校舍之影響。

建築資料

綠建築標章:鑽石級(2007年更新版)

建築用途:學校教室

設計單位: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業主: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

營造廠:鈺通營造(一期工程)、昭

雄營造(二期工程)

座落位置:台南市新市區大順六路

GPS座標:23.10696, 120.29284

構造:鋼筋混凝土構造

樓層數:地上4層、地下1層

基地面積:47542 m2

建築面積:7727.73 m2

總樓地板面積:26070.99 m2

建蔽率:21.94 %

容積率:68.58%

綠建築等級:鑽石級

生物多樣性指標

本案基地面積4 . 7公頃, 總綠地面積佔4 0 %以上, 校園內具有良好連貫性線網系統。基地北邊有滯洪池,南邊為西拉雅林蔭大道,全校規畫以學術大道串連南北地景,並作為高中校區與國中校區的界定,校園主入口廣場結合「圖資館」和景觀生態池,成為視覺景觀的焦點。水池運用了長度達1 0 5 m的多孔隙疊石之生態溪流,在岸邊種植水生植物及混種喬灌木。全校喬木類約4 2種、灌木約6 4種, 多樣性植物佔7 4 %, 可增加生物及植物中相互影響機會,形成緊密穩固的生態食物鏈關係,分別扮演草食者、掠食者、清道夫等角色。

綠化量指標

在規劃設計上,以混合密林、灌木草原與生態複層等濃縮自然理念設計, 廣植茄冬、台灣欒樹、樺木、鳥臼、苦棟、台灣欒樹、雨豆樹、紅花鐵刀木、阿勃勒、鳳凰木、黃連木、洋紅風齡木、美人樹、山欖、相思樹等喬木,配合灌木花草、水生植物等植栽,形成豐富的生物鏈。全校區1 + 2期的綠化C O 2固定總量預估為1 5 3 6 6噸, 可達台灣綠建築標準值1 . 4倍, 有效平衡C O 2排放量, 加上校園綠化良好, 中庭環境的空氣溫度也比操場低5℃。

基地保水指標

本基地地表下2 m範圍內之土壤為回填土、磚屑及水泥塊及回填層。在建築物以外之開放空間,儘量以自然裸露土壤、綠草地、草溝、滲透陰井等方式設計;而廣場、停車場、人行步道則以透水性鋪面鋪設, 網球場地則運用紅土礫石具透水特性設計, 以利地下水回饋涵養, 並減少暴雨淹水之機會。

日常節能指標

教室及宿舍皆採東北向設計,外觀遮陽形塑亞熱帶造形語彙,屋頂探單斜版造形,四樓教室設置通風塔採誘導式通風,經實測發現可有效降溫2℃ 。體育館善用室內浮力通風特性,引底層外氣冷風於高窗排出熱氣,屋頂出挑加大遮簾,增加室內陰影面且有效阻絕直射日照機會。教室內有充足自然採光及通風,照明區分開關控制,全面採用防眩光罩及反射板及電子安定器,提高T 5螢光燈管照明效率。在每間教室屋頂設計了通氣塔,運用熱氣上昇原理,將熱氣經由格柵天花板排向通氣塔,以及可引入自然風的體育館,不依賴空調系統便可使用。

減廢設計方面

本工程全部預拌混凝土添加2 0 %高爐水泥,提高再生建材使用。所有校舍屋頂設備皆以懸空結構支撐與防水層分離設計, 給排水管路與電氣通信線路皆採明管設計, 可提高未來管線維護性及替換便利性。校園步道以再生水泥磚作為舖面。在空氣污染防制方面,包括清洗措施、車行路面灑水噴霧防塵、施工校舍外觀防塵罩網及防塵屏、施工範圍防塵圍籬、施作區裸露土壤防塵覆被等施工污染防護措施, 減少粒狀物飛揚污染環境。

室內環境指標

校舍9 0 %以上教室皆具有雙面良好自然通園,且全面探用清玻璃、防眩光隔柵設備, 室內自然探光充足,在音環境方面, 外牆、分界牆、窗、樓板性能均達標準, 在室內建材裝修方面, 所有教室地板均使用環保磨石子地磚,牆面塗刷水性環保漆料, 天花使用環保半明架礦纖天花板, 整體校舍在室內綠建材使用約高達95%。

水資源指標

整體校舍所有便器及各式水栓, 全面使用省水標章器具; 各棟校舍之筏基皆設計雨水貯集槽,槽體可儲藏4 7 7 2噸的水資源, 若以每日早晚2次全面噴灌來計算約需1 0 0噸的用水, 當每次颱風季或梅雨季, 可儲滿水位供1 . 5月澆灌用。這樣的設計量多於標準值6 6 . 3 5噸, 相當於2 . 5座國際標準5 0米1 0道的游泳池用水量, 運用於校園景觀嘖灌, 為學校節省一筆可觀的水費。

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所有教室均設生活陽台, 陽台內之拖布盆、污排水管及廁所污水排放,皆銜接污水處理設備後,接至園區既有地下污水管道, 以減少河川、裸露土壤污染。全校設有專用垃圾集中場與資源回收室, 配合實施垃圾分類, 具體執行資源分類回收及環境衛生,場外周圍植栽蔓藤綠美化, 達到環境改善目的。




本篇新聞來自: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

本篇新聞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