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簡介

43219
次閱讀

 

一、前言
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氣候宜人,雖夏天悶熱但日照良好。因地理環境因素,能源供應與水資源利用始終是個嚴肅的課題。除了台灣本身的嚴厲需求,加上世界潮流的推進,台灣需要做非常嚴謹的規畫,並克服資源的分配。環顧現在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都在室內,不在辦公室、學校就是在家中。所以建築上的設計改進變成我們目前非常重要的任務,因此一個生態、節能、減廢與健康的建築,我們統稱的「綠建築」於焉誕生。

台灣在近幾十年的發展中,養成國內許多高素質的國民與具有國際觀的活動,經過國內建築界產、官、學、研共同的努力開發、創新,訂定了我國自行開發的綠建築九大指標評估系統,並展開與國際間其他國家地區綠建築發展與評估系統互相交流,而於2004年正式向世界綠建築協會申請入會,共同分享我國自行研發的評估系統。

二、台灣綠建築協會的組成
本協會由產、官、學、研及對綠建築有趣的人士於2005年1月21日共同參與組成,選出理監事,設定協會的方針,並成立五個委員會,有國際事務委員會、學術教育委員會、產業服務委員會、會務推動委員會與財務規畫委員會,並請秘書長全盤協調推動各項交辦業務。

三、願景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希望以活潑健康的方式,介紹綠建築的概念並推廣至全國各階層,讓我們國內同胞對生物多樣化、基地保水、綠化指標、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節能、節水、室內環境品質、廢物回收九大指標有深入的了解與認識,進而要求我們自己的辦公廳舍、住宅品質能夠符合這九大指標的要求,讓全國上下對國內而言做到生態、環保、永續的健康建築,減少各類資源的浪費,對國際全球而言,善盡國際公民的責任,減少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達成永續發展的境界。

四、活動
透過專案研究、學術研討會、實例參訪與全民參與,以活潑生動的互動方式與全民共享資源。

五、連繫與參與
Website: http://www.taiwangbc.org.tw/
Email: taiwangbc123@gmail.com
Tel: 886-2-8667-6671

綠建築協會-宗旨條例
 

訂定九項綠建築評定指標,供廠商申請認定及消費者參考。凡合乎:

一、生物多樣性指標。

二、綠化量指標。

三、基地保水指標。

四、日常節能指標。

五、CO2減量指標。

六、廢棄物減量指標。

七、水資源指標。

八、污水拉圾改善指標。

九、室內環境指標。

綠 建 築 標 章

簡單的定義, 就是"花費最少的資源建造,產生最少的廢棄物", 也就是環保的建築工程。

例如可回收的鋼構建材與寒帶木材構材, 避免使用鋼筋混泥土建材減少CO2的排放。

行政院頒布的「綠建築推動方案」,其中建築部分訂定環境評估九大指標系統:

「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污水垃圾改善」、「室內環境品質」、「生物多樣化」、「廢棄物減量」。

凡建築物需經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定機構,至少審核通過其中「日常節能」、「水資源」兩項指標,才可取得候選綠建築標章。